2011/07/25

Mankiw的經濟學十大原理

昨天談過第一條,人總是面臨取捨。接著列出其他九條,幫助自己掌握與記憶。

第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午餐的總成本就是機會成本,包含費用與時間等成本。
第三、理性的人用邊際思考,也就是假設我們理性的,會追求效用的極大化,因此會注意邊際成本與邊際效益。
第四、人隨誘因起舞,制度的獎懲會影響人的行為,強制使用安全帶,反而提高車速,降低了車禍傷害,卻增加的車禍發生。
第五、交易使每個人更好,這是指貿易會讓各國都生活更好,貿易是一種增加非零和程度的活動。
第六、市場通常經濟活動良好的方式,讓市場決定價格與供需,通常比計畫管制要好,市場制度很有效率地傳遞供需的資訊給大量的人。
第七、政府有時可以改善市場的結果,方式是維護私有財產制,避免壟斷、放棄等市場失靈,管理外部性問題。
第八、一國的生活水準取決於生產商品與服務之能力,例如每小時人民的生產力
第九、鈔票印太多會造成通貨膨脹。我認為,適度的通貨膨脹則並非壞事。高通膨則會形成經濟、政治問題。
第十、社會面臨通貨膨脹與失業之間的短期取捨,因為短期貨幣增加可以刺激支出,增加需求,進而提高就業與產出,不過也可能增成生產效率提高,就業人口反而下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