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工作志工化

前不久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時候,發現一個的現象,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在這幾天的最低工資爭議中,似乎也可以做個註腳。

車停在停車場後,我推著嬰兒車,看到一個標誌寫著殘障輪椅入口,我就推進去,原來這是美術館B1,屬於美術館員工的辦公區域,警衛看我推著嬰兒車,就讓我進去,於是我推著車去搭電梯,從B1到1F,到這一切都很美好。問題發生在要回家的時候,我想沿原路搭電梯到B1,卻不得其門而入。原來這個B1是要有員工卡才能刷卡進入,整個1F,從出入口、服務台到警衛,沒有一個人有權限幫我刷卡按B1,只好推著嬰兒推車繞一大圈去走斜坡道。

才發覺,我們這個時代有這個「工作志工化」的趨勢,員工都到哪裡去了?市立美術館的運作幾乎全部依靠志工與外包的警衛,會是因為最低工資太高,市府無法負擔,所以乾脆全部用志工嗎?還是因為有閒有錢的退休人口很多,這些人寧可當志工獲得榮譽感,也不想去賺錢呢?也許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現象是很明顯,志工的存在,讓付費工作不見了,台北花博也是ㄧ個明顯的例子,採用大量志工,而沒大量雇用員工。

2 則留言:

痞子黑熊 提到...

工資低,造成許多人寧可待在家。志工,只是待在家以外的選擇。

部分人當志工只是不願意與社會脫節,順便賺榮譽。而有閒人當志工,則是認真經營榮譽點數...

Pojen Huang 提到...

有趣,一個現象,可以有兩種相反的解讀。

也許需要經濟學者來做個實驗,把最低工資提高是會增加有給工作減少志工,還是會減少有給工作增加志工。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