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讀《元大台股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一方面樂見元大,投入台灣的指數基金市場,由於元大證的通路普及性,可能帶動更高的指數化投資風潮。一方面也樂見台灣基金管理人員更熟悉運用指數化方法。不過,從閱讀《元大台股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公開說明書,記錄一些現象與心得。

標的指數是證交所發行量加權指數,這是國人最熟悉的指數,以此為首發基金的標的,十分合理。不過投資策略的目標,擺在降低每日基金與標的指數表現的年化標準差誤差,個人以為不是一個合適長期投資人的角度,長期投資人為何要注意日報酬率的標準差之追蹤誤差呢?應該追求基金與買進持有間的誤差,才合理。

廣告宣傳中,引述巴菲特1996的話,但是《元大台股指數基金》雖然是名為指數基金,但是很難符合巴菲特句子中的另外一個條件,費用低廉。1.2%的經理費,比起國外指數基金,實在偏高,連和國內ETF龍頭台灣五十比,都差上幾倍,也許是真的對自己的通路能力太有信心,不怕與人比較。

比較特別是,使用了一個名為Axioma的專利投資組合系統,預期用120檔的持股,搭配由Axioma算出的5%~25%的期貨部位,來達成追蹤目標。Axioma的說明可能是因為專利而沒有很清楚簡潔,只點出是利用Second Order Cone Programming,如果這方法有效,也許兩倍數槓桿台股指數,會是比較有趣新奇的指數基金。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增益策略
共同基金短線交易者會傷害長期投資人權益

2 則留言:

Ivan Chang 提到...

1. "投資策略的目標,為降低每日基金與標的指數表現的年化標準差誤差"
其主要就是讓基金的績效盡可能貼近所追蹤的指數,這樣投資人才能準確利用這檔指數型基金作波段式的操作,如果一檔指數基金但是追蹤指數的誤差太大,這樣就很難讓投資人當作替代指數投資的標的了!
這裡所指的 "每日基金與標的指數表現的年化標準差誤差" 其實就是指追蹤誤差 (Tracking Error)...

2. 其實 Axioma 並不是元大的專利,Axioma 是一家投資軟體公司,他們公司的 Axioma Portfolio 系統專門針對有做投資組合管理的公司來使用,他們是一個處理最佳化配置的系統,裡面可以設定各種經理人想要的投資限制與條件,然後幫你配適出最符合經理人要的投資組合。
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他們的網頁囉!http://www.axioma.com/

3. 至於槓桿型或是放空型的指數商品,其實相關業者早就設計出相對應的產品架構了,只是目前還卡在我們主管機關那邊呢!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補充,及市場最新發展消息。

只有第一點,我有一些額外意見,太多波段投資人會傷害長期投資人的報酬率,特別是短線交易費用收太低且條件也太寬鬆時。

波段投資人與長期投資人,兩者間的平衡,還是需要設計者多斟酌。

我站在理財規劃的角度,為投資人推薦的指數型基金,主要是要做為退休準備的長期核心投資工具,站此角度,波段投資人對我們有害。除非跟他們多收點短線交易費來補貼。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