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通貨膨脹的優點

前不久,寫過一個觀點,退休金制度由確定給付制轉換到確定提撥制的趨勢,一個解釋是改變經濟大餅的分配方式,當整體經濟變差的時候,正在領退休金的老人,不應該享受確定給付的好處,而讓同時代的年輕人承擔經濟變差,同時退休制度需要加稅的苦果。也就是當餅變小的時候,領退休金的老人也該領少點,而非不動如山的確定給付。

以上的觀點,讓我聯想到通貨膨脹的一個優點,就像退休金制度在老人與年輕人之間重新分配經濟大餅,通貨膨脹也有類似的效用,通貨膨脹讓有存款無工作能力的老人,和無存款有工作能力的年輕人,產生經濟力的重新分配。

老人的存款代表的是過去的勞動力,是老人過去辛苦賺來存下來的,當他老了,他要用存款去提領當代年輕人的勞動力,通貨膨脹代表我們比較重視現在的生產力,讓過去的勞動力因通貨膨脹而貶值,越舊的勞動力只能換到越少的新勞動力,這是老人讓年輕人略占便宜的狀況。

唯有在適當的通貨膨脹下,才能在當代與歷代累積的勞動力間平衡,讓當代的年輕人願意去勞動,提供社會必需的生產。反之,通貨緊縮下,上一代累積的勞動力可以換到更多現代與未來的勞動力,自然讓當代的生產力下滑,是最不利社會生活水準改善的狀況。

錢是一種時間滯延的雙向利他主義的正式表徵
什麼是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