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遊艇的夢想

離開學校的第一份工作,對人影響很大,記得當年公司給新人的結訓聚餐,居然是辦在遊艇上,算是大開眼界,人人穿著正式服裝、遊河、香檳、雞尾酒點心,給年輕的我,將來一定要擁有一艘遊艇的夢想。現在回憶起來,真是一個炫耀、虛榮到不行的夢想。

幾年工作下來,遊艇的夢想越來越遠,倒不是存款數字沒有增加,而是遊艇的夢想越來越不切實際,讀越多書,就會發現越多書都說,買遊艇是個災難,遊艇主人只有兩個時間最高興,剛買的那一天,和賣出去的那一天。

買遊艇的問題,就在於一個人搭遊艇哪有什麼好玩,能像當年公司的新人結訓聚餐,有一大群年輕人,羨慕著主人的有錢,環繞著你拍拍馬屁,才是遊艇夢想的真正價值,也就是炫耀與讓人羨慕,因此遊艇主人除了照顧船的費用,真正的麻煩還在去哪裡找夠多有趣的賓客,來參加你的宴會。

越老,越覺得,這樣吸引虛榮的人來滿足自己虛榮的行為,實在也沒什麼有趣的,靠浪費來炫耀,固然能自以為高人一等,其實,不用這麼浪費,也有很多其他的方式能提高自尊。要贏得別人的尊敬,也要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才有意思,光是讓馬屁蟲尊敬你,滿足感實在也不怎麼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