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取捨(Trade-off)

人總是面對選擇,必須做出取捨(Trade-off),即使逃避困難,重新開始,不選擇也是ㄧ種選擇。Gregory Mankiw在《經濟學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中舉出的經濟學十大原理,第一條就是人們總是面臨取捨(Trade-off)。

讓我聯想到,個人的理財規劃,就是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之間針對財務資源的取捨,現在的我有得,未來的我就有失,理財規劃總是面臨取捨(Trade-off)。時間與金錢都是有限的,如何分配,就是取捨。

Mankiw舉例社會的取捨,「槍砲或奶油」、「環境品質或所得」、「效率或公平」。最近在爭執的最低薪資,也在書中一開始就出現,79.5%的1990年經濟學家同意,最低工資會使青年人與低技能勞工的失業增加,也許勞工團體的經濟學家,是剩下的另外20.5%之一。(A minimum wage increases unemployment among young and unskill worker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