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2011年中記錄

今年以來,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由8298(1/3)到8126(7/5),台灣大型股不但沒有成長,還略有下滑。GDP則是略為上揚,失業率也下降,經濟面其實算不錯,陸客、ECFA等等,都顯示景氣可以算不錯了。2006/7/5的報酬指數為5607,累積五年45%,年化報酬率為7.7%,算是中間值。2003/7/4的報酬指數為3994,累積8年103%,年化複利報酬率為9.3%,略高。

指數以外的主要持股,受惠於汽車類股的翻揚,前幾年在景氣低迷時,開始買進的汽車類股,在幾年之後,終於受惠景氣翻揚與消費增加。最近除了很不順的兩筆公開收購,今年新增的投資,都因為營收明顯下滑而陷入虧損,一方面是因為當初沒有耐心等待更好的低價,在市場熱絡氣氛下,在偏高價位,就開始太大量的試水溫。

在消費增加的大環境中,看到持股的營收反而下滑,真的心理壓力頗大,懷疑企業過去優質的競爭力是否真的夠持久?能否順利轉換產品,再創新銷售高峰。在盈餘高點所顯示的低本益比,所挑到的標的,是否真的能在預定的兩年內,得到合理報酬,也讓人擔憂這個實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