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什麼算是保守投資

保守是個很模糊的名詞,什麼算是保守投資呢?葛拉罕用的詞是防禦型投資,他建議的方式是採用各產業龍頭公司的投資組合,類似現在的大型股指數基金,這樣的防禦型投資,不會讓你優於其他人,但是保證你獲得平均的結果。

早期的巴菲特認為,應該觀察股市下跌時期,投資方法的報酬率,來看該投資方法是否保守?優於股市下跌幅度的方法才算保守。以這個方式來看,定存算是保守的,因為當股市下跌時,定存一般還是會有正報酬。而能在股市下跌時期獲利或是虧損較少的避險基金,似乎也能算保守。這當然令人感覺奇怪,關鍵在於分辨投資方法的假設、證據與推論,在各方面都保守的方法與結果,才算是保守。

一般人所謂的保守,常常只是感性的保守,聽完故事之後的感覺。聽到債券型、保本型,就認為這是保守的投資。或者,只拿自己身邊的人比較,只要比每日當沖客交易還少的人,可能都認為自己已經算很保守了。覺得自己保守的人,常常卻在投資極為複雜的衍生性商品,這些衍生性商品的定價,則依賴極為敏感的波動率假設,無視歷史上金融風暴的黑天鵝證據,和報酬率會隨機漫步的推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