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讀《老千騙局Liar's Poker》

作者Michael Lewis在1987年股市崩盤前,因緣際會加入所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經過訓練,成為倫敦辦公室的債券業務員,而且還一度成為大條業務員,因為他將交易員手中一批很難賣的債券,塞給了一位客戶,他描述了所羅門兄弟公司許多醜態,並將這些歸因於利潤來得太容易,因為80年代債券走了一個大多頭。

讀這本書實在很多感觸,因為我自己也在1996年年底研究所剛畢業的時候,因緣際會,錄取了所羅門兄弟公司新生訓練,不過我被錄取的職位是他書中所說後台的分析員,也就是他們前台認為可以隨意指揮的人。即便過了書中所描述的1987這麼多年,所羅門兄弟歷經沒落與合併,當年我去的時候,還是驚訝於世貿中心內公司餐廳的盛況,超大的禮堂,全球辦公室視訊連線,應該跟後來G公司的水準絲毫不遜色。交易員是市場造市者同時為公司自營交易,業務員受客戶委託買進賣出,實則業務員提供客戶點子買進賣出,後台人員為前兩者服務,做他們任何不想做的雜事。

所羅門兄弟公司的優勢在於掌握美國公債的大量市場資訊,以及創造了房貸債券的美國市場,這兩個市場中由於寡占的地位,利率下降,造成長期債券多頭,以及美國政府一些法令的利多,促成房貸債券市場擴大,讓掌握資訊的交易員可以為公司賺得大量利潤,後來,由於人員迅速被挖角,交易資訊的分散,讓利潤下降。

讀完這本書,很自然會對華爾街有所質疑,這些人真的應該從社會中取得這麼多的利潤嗎?答案應該很明顯不是,這些交易員真的為公司創造了利潤嗎?顯然,公司合夥人或董事會,也不全然認同這都是交易員的功勞,而是公司的資訊優勢地位,所以沒有給交易員很高的獎金,導致,很多人被高薪挖角。利潤來自寡占的資訊優勢,高利潤引來競爭,交易員在人員競爭中,獲得挖角的最大好處。

雖然如此,如果自由市場競爭還是最好的經濟發展方式,這些過程中的不合理分配,也許就像是市場趨勢中,隨機出現的波段高低點,雖然都是在提供市場交易的流動性,有些人像所羅門兄弟得到暴利,也有些人像雷曼兄弟得到破產,社會能做得也許只是縮短資訊寡占的時間,促進市場的資訊傳遞與交易效率。個人能做的也許是辨識自己是否剛好在最好的時機,占到最好運的位置上,享受一些好運。

讀《Money Game金錢遊戲》
用別人的錢交易的投機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