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讀《我在賭桌上學到的投資技巧》

作者Pat Holland認為和金融市場投資最像的是賽馬場的賭博。贏的格言是,在正確的賽馬場上以正確的賠率找到正確的馬。他認為投資就是賭博。

良好的博弈原則,可以將負報酬率幾乎削減到零的程度。如果不小心,使用不好的投資原則,則正報酬亦可能被幾乎削減到零。股票投資長期而言會給整體投資人帶來正報酬,多數的賭戲,則會給整體賭徒帶來負報酬,因此賭徒的優良策略,值得投資人參考。

勝算的賭博,應該要越早開始越好,盡量長期地參與,就能得到正報酬。沒有勝算的賭博,則只能精挑細選參與,而且要在運氣好的時候,趕快落袋為安,掉頭就走,一旦虧損,就得停損。

賭博的速度遠比投資快速,一般職業賭徒,可能以天當賭期,以年當賭季,用一季的結果來衡量自己的策略,而不受一天兩天運氣的影響。投資人則應該拉長時間,用一年當一個賭期,用十年當一個賭季,不要受到一兩年運氣的影響,而要看十年的績效來衡量自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