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最低工資爭議與個人芻議

最近勞工團體開始要求將最低工資拉高到23459元,計算基礎是用一個人的最低生活支出10244元,再乘以2.29,得到23459元。2.29的來源是內政部每戶的平均人口數。

目前最低工資的調整,最常見也最能得到資方認同的是物價指數。勞工團體希望加入的是經濟成長率。這當然也不完全是不合理,如果勞方也同意在經濟衰退時,降低最低工資,和自動全面調降薪資,由於薪資的僵固性,而GDP經濟成長率明顯會暴漲暴跌,並不是很理想的指標,可以考慮用五年或十年的年化GDP成長率。

理論上,最低工資提高很容易提高失業率,因此也應該混合失業率指標,例如在5%以下的失業率就可以提高最低工資,反之,當失業率高於7%,則必須強制降低最低工資。不必要讓社會救助的水準,與工作機會的供給需求混合討論,照理說,如果一個人領最低工資,又需要扶養1.29人,應該列入社會救助的對象,將最低工資提這麼高,豈不是用工資在做社會社會救助的目的。

一個人工作,可以養活2.29人,這樣的人,已經算是有閒階級,因為可以養1.29個人不需要工作可以休閒浪費時間,實在很難想像,我們該讓領最低工資的人,也能輕鬆地扶養1.29個人。最低工資的人應該是勉強超過貧窮線就不錯了,也許用貧窮線的1.1倍,讓他還能儲蓄10%,就很足夠,例如11268元。

不只果賤傷農,過高的最低工資,也會傷害農業,自營農夫的收入如果比起最低工資還糟,,年輕人誰要務農呢?則更進一步的農業人口流失,更無法避免。社會救助應該用累進稅制來支付,如果用全面的最低工資提高,勞工團體的自利主張,傷害最大的會是小商與農家。

百辯經濟學:最低工資是高工資者對最低工資者的壓迫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