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理財時要適度的奢華

奢華是ㄧ種比較心,源自我們與人競賽時愛贏的天性,也源自我們希望旁人愛我、尊敬我的慾望。因為它是人類演化形成的天性,強迫自己與之對抗,並不容易,圍堵不如疏通。理財時要適度的奢華,可以滿足我們的一些想望,卻不至於造成生活落入困境。畢竟奢華的追求永無止境,你總是不斷想模放社會上更高一階級的行為,好的管理方法是讓奢華的程度,能在一生中緩慢地增長,步伐越慢越好,不需擔心會下降。

好的奢華,必須是浪費且帶有光榮標誌的。你可以靠奢華的消費,或是奢華的舉止來贏得奢華這種精神性的勝利。避免在大型的財務上奢華的消費,而選擇在較小的範圍內做奢華有品味的消費,例如不買奢華的房屋、奢華的智慧環保車,但是可以在例如電視、家電這一類的價格範圍內,選擇有品牌的商品。簡樸與節約很難給人光榮的標誌,現代簡約風其實是ㄧ種精心偽裝的奢華。原則是用小規模的浪費來換取奢華消費的榮譽感。

如果可以,多用奢華的舉止、休閒活動,來取代奢華的消費,浪費時間與體力,比浪費錢財有益於你的財務安全。例如:競賽運動,像高爾夫就是一種明顯浪費時間與體力,有帶有光榮性質的休閒活動。有些學術活動也是類似,例如:學沒人在用的希臘文,就是浪費時間與體力,又光榮的學識活動。或是嚴格遵照所謂國際禮儀去參與社交活動,諸如選美會、品酒、會、藝術展覽的開幕、慈善與政治宴會等等。或是從事金融投資業的工作,也是ㄧ種徒勞無功卻又光榮的活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