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Vitaliy絕對本益比模型

盈餘零成長的基本本益比8,盈餘成長率到16%之間,每1%,增加0.65本益比,5%為11.25。超過16%,每1%增加0.5%。每1%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增加1的本益比,4%的股息殖利率,增加4本益比。

市場本益比15約表示5%的盈餘成長率和4%的股息殖利率,模型則顯示11.25+4=15.25。

事業風險、財務風險和盈餘成長率的能見度,則增加或降低本益比,增加的風險溢酬上限為30%。低利率與低通膨可以增加基本本益比,高通膨與高利率則降低基本本益比。

公平本益比等於基本本益比,乘以事業風險因子,乘以財務風險因子,乘以盈餘成長率因子。

折現率,建議從15%開始,即使有低事業、財務風險,最低也要8%。

安全邊際代表本益比可能擴張的程度,必要安全邊際等於必要報酬率,減盈餘成長率,減股息殖利率,再乘以事業風險因子,乘以財務風險因子。必要報酬率可以從預設30%開始。

買進本益比為公平本益比除以一加安全邊際。

賣出本益比則為公平本益比再加一年的展望偏誤,等於公平本益比乘以一加盈餘成長率和預期股息殖利率。買進到賣出間,本益比擴張的利潤約在29%~43%。

在本益比持續壓縮的長期盤整市場,1966~1982,本益比以每年-4.2%壓縮,零成長的基本本益比,以5年來看,應該以6.5=8*(1-4.2%)^5來調整。並要求較高的安全邊際。

讀《積極型價值投資法》
低本益比的一種可能
本益比的意義與缺點 (PER)
台灣股市大盤本益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