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讀《賣股票致勝戰略It's When You Sell That Counts》

作者Donald Cassidy指出結構性與個人心理的原因,如何決定賣出股票的原則,沒有被一般投資人充分重視。

結構性因素,證券業務員和投資顧問,知道提供錯誤的賣出建議,遠比提供錯誤的買進建議嚴重,因為投資人對已持有的證券比較重視,你提出的買進建議,由於投資人沒有買的時候居多,即使錯誤,投資人也不記得。買進建議的潛在市場遠比賣出建議的市場大,買進建議幾乎可以對每個人說,賣出建議只能對已經持有的人和敢賣空的人。個人心理的原因,主要是害怕虧損。

作者的建議是,賣出要在樂觀的時候,不要想賣到最高點,在感覺良好的時候賣出,在成交量放大的強勁上漲走勢中賣出,絕不可成為群眾的一份子,停損和賣出都不該用單一的價格百分比。一個成功的賣出交易,關鍵是賣出時機後的價格變化,而不是賣出之前的價格,因此用買進成本當賣出價格的判斷標準,例如跌超過買進價10%就停損,並不合邏輯。

買進時就該訂定目標賣出價格、時間與判斷原則。現在不願意買進的,就是應該賣出的。問自己股價將上漲的原因?你的看法相對於買進時,是否有改變?有沒有更好的理由,讓目前更應該買進?熱門股受大盤影響,冷門股則無。分辨好消息與大消息,好消息市積極的發展,大消息則是以十年後立場來看,是否是公司十年來最重要的消息。好消息與大消息如果帶暴量上漲,賣出。大消息則可能會有第二波的緩漲。

利多無法更好時賣出。情況未按計劃發展賣出。經紀人推薦改為持有,賣出。基本面惡化賣出。重大意外利空發生後,趁反彈賣出。消息發布延後,賣出。達目標價賣出。飆漲後成交量暴增,走勢無法維持,賣出。陷入盤整賣出。投資組合內多數個股皆獲利,賣出。以高於市價限價單賣出。停損單賣出。發覺今天自己不願意買該股,賣出。發現自己在炫耀吹噓,賣出。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期待奇蹟,賣出。連續虧損,賣出。

Vitaliy絕對本益比模型
讀《積極型價值投資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