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一種巴菲特計算持有成本與投資報酬率的方式

這是我閱讀巴菲特早年巴菲特合夥公司時期的信件中,所發現的一種計算持有成本與報酬率的方式,我沒有在其他地方聽過這種計算方式,但是我覺得很有趣,也代表當年的巴菲特,試圖使用不同的數字,來觀察自己的績效。

這種方式不同於我們計算持有期間報酬率的方式,不使用一個固定的時間點來比較持有證券的報酬率,一般的報酬率,我們會以買進日的持有證券淨值,與目前所持有證券的淨值來計算報酬率。這個報酬率計算方式還加上機會成本的觀念,巴菲特稱之 Forgoing Return,我姑且稱之機會成本報酬率。(forgo vt.放棄、拋棄、停止的意思)

舉個例子來說,若去年七月買進某股100元,到今年一月該股市價120元,一般計算報酬率的方式,我們會認為該股獲利20%= (120/100)-1,由於持有期間為六個月,所以該投資的年化報酬率就是40%。而機會成本報酬率需要每月該持股的市價平均,若七月100元,八月120元,九月140元,十月130元,十一月120元,十二月130元,一月120元,則計算機會成本報酬率需要先算成本,成本不再是去年七月的100元,而是(100+120+140+130+120+130)/6 = 123.3元,所以該持股目前的機會成本報酬率反而是虧損的-2.6%=120/123.3-1。

這個機會成本報酬率,可以讓我們注意到持有某股票的機會成本,因為你沒有賣出而繼續持有某股票,所要付出的代價,而這個代價就是你沒有在高點賣出,將資金有效運用於報酬率更高的其他機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