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讀《少犯錯一生都是投資贏家》

這本書由國內基金評比的專家邱顯比與投顧朱成志所合著,雖然是談話的集結,但是介紹了不少行為投資學的觀念和實際投資的經驗,頗值得一讀。

邱顯比在書中22章提到了DFA,這在國內較少見的基金,是由學術界人士依據理論指導的基金,邱對DFA的評價是三因子的模型,談的是風險溢酬,而非套利機會,Beta、價值股(淨值股價比)、小公司,三因子雖能解釋風險溢酬,卻不是一定賺錢。90年代成長股的大漲,和2008年金融海嘯中價值股的慘跌,都讓DFA沒有能提供穩定的績效。

邱舉例在關懷成長基金會中,用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方式,捐助給清寒學生大學學費,六年定期定額,約略可得5.1%~6.1%的年化報酬率,方式是先單用台股基金,波動太大,後來選三檔基金台灣平衡、亞洲股票、全球股票基金,最後又加入六年期滿與累積報酬率停利,轉成貨幣型基金的機制。這段調整挑選基金方式的過程與經驗,很值得參考。這方法也讓善心發揮更大的幫助。

四四三三法則是最常被提到的基金挑選方式,邱再次提醒,這只是篩選方式,讓投資人從這分清單中再去分析評估,四四三三法則不該篩選後只剩下一兩檔,也不該剩上百檔,這樣投資人才能實質去分析比較基金。四四三三法則不是獲利公式,只是加速篩選,縮短時間的方法。

邱舉自己在四大基金的經驗,即使台灣最專業的投資團隊,三年的時間,自由進出,還是沒有很理想的績效結果。真正影響委外代操績效的,通常是當時的市場趨勢,而非經理人的投資能力。目前四大基金委外代操追求絕對績效,但是工具不足。我個人以為,也許應該改為相對報酬的目標,或是單純地追蹤指數。

pioneering-portfolio-management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