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成為頂尖大學的秘密

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簡報,介紹為何美國的大學可以如此優秀,成為頂尖大學的秘密原來不是巨額的政府補助,而是讓校友治校。這個觀點完全出乎意料,但是如果仔細思考,卻也不是那麼難懂,只是要自然形成這樣的局面,並不容易。

哈佛的模式很快地傳染到其它美國大學,也因此美國頂尖大學幾乎都是校友治校,他的模式是學校行政由校長一人獨立決定,而校長只需要對董事會負責,董事會則幾乎100%都是由校友組成,更規定教授不得成為董事會成員,這樣的校園自治、大學自治,才能形成頂尖大學。

拿到台灣的國立大學來看,目前最高的行政權力單位是校務會議,校長要推動任何行政業務,還得要校務會議通過,這校務會議類似董事會,但是校務會議的成員則幾乎都不是純粹校友。校友的動機是維持校譽,提高學校地位,繼續培養更多出色校友,但是教授與現任學生的眼光可能會比校友短淺。教授為了自己的升等與生涯(更多研究經費),學生為了畢業與眼前能享受的利益(更低的學費),可能與長期提高校譽的措施產生利益衝突。因此學校的最高權力機關不應該包含現任教授與學生,才能發展出頂尖大學。

同理,企業的最佳獨立董事也應該是已退休的資深員工/經理人,他們對維持企業的榮耀,動機最強,利益衝突也少,又對企業文化與人脈熟悉,讓董事長/總經理無法隻手遮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