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讀《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地主,因為有匆忙上班需要買一杯方便的咖啡,所以車站出口的咖啡外帶才會賣得如此貴,這種地段的稀有性,賺走了高價咖啡的高利潤。

火車票的集體價格鎖定,其實要區隔能多付錢的人,例如目前高鐵有早鳥票與自由座票的區隔。藥品在不同國家的訂價區分。低價印表機是原印表機再加上一個減速晶片,成本還比較高。經濟艙故意用較差的椅子,目的是讓付得起商務艙的人不願意去坐,絕非單因成本。超市的自有品牌故意用較差的包裝與設計,超市對蔬菜隨機加價,高價放在最明顯位置,都是同樣原因,讓不注意比較、付得起的人多付點。三種方式找出不在意價格客戶的方式,針對每位對象差別定價。第二集體對象差別定價,例如當地居民、附近上班族。第三是自投羅網,例如公平貿易咖啡,大杯卡布其諾等差別的特殊選項。

效率與公平之間,起跑點的調整,然後還是讓大家自由地跑,應可兼顧效率與公平。感覺像是遺產稅與負遺產稅,或是類似低所得者的負所得稅。認同市場的人,知道競爭是效率的幫手,稀有性是市場失靈的元凶

塞車、汙染排放等外部性問題,最好由課稅處理。拍賣汙染物排放權利可以發現價格,以便制定合理的汙染管制法規。塞車路權拍賣,也可以減少倫敦市中心塞車。

資訊不完整會造成市場失靈,例如中古車,賣家只得靠昂貴裝潢來傳遞我會一直經營,不會賣爛車的訊息。醫療保險市場也會因道德風險而失靈,新加坡的方式值得參考,每人有醫療帳戶,用不完的醫療帳戶金額可變退休金與遺產,小金額醫療費用從醫療帳戶支付,只有大金額的醫療費用由保險支付。

投資人如果越理性,則市場越不可預測。企業長久利潤來自於不可取代性(稀有)。經濟轉型對舊公司不好,得利的是員工與顧客,例如鐵路、航空、汽車公司。

拍賣可以發現價格,要有足夠多位感興趣的買家,才賣才能賣得好。第二高價法在買家少時可能錯很大。多個執照同時標,每半小時一次,每次都必須出價,只有三次放棄出價,多出的一張新照,讓其他張執照,也一起水漲船高。

千萬別將別人的陰謀當作是別人的無能。蚊子館不是因為無能,而是因為官員好大喜功,外援也喜新建設,吝於維護與營運。貧窮國家的壞政府很難變好,高稅率、為了收賄方便而多如牛毛的法規更是障礙。

全球化有助於減少貧窮,反全球化的議題,不該用貿易障礙來處理,很多解決環境汙染的方法,不需要創造貿易障礙,因為貿易障礙會造成全面性的問題。

中國的發展來自於個體戶的制度和讓價格隨市場自由浮動價格,內需市場、勞動力,再加上香港台灣協助做為引入外資投資的橋梁。科麥隆的問題在貪汙浪費與教育不夠好。印度的問題在於沒有類似香港、台灣的夥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