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態度積極的非專業投資人不可不知 -『價值投資五大關鍵』讀後感

作者J Dennis Jean-Jacques,從在Mutual Series Funds所受到的價值投資啟蒙與訓練,整理撰寫出這本『價值投資五大關鍵』,他所指的五大關鍵是:一、企業有精明的經理人。二、公司價值多少?三、目前價格多少,我該付多少?四、價格催化事件發生機率有多高?五、價格有多少安全餘裕(安全邊際)?

作者整理了評斷優良企業的方式有:使用損益表垂直分析,使用杜邦模式的分解股東權益報酬率分析,以及使用現金流量表的自由現金流量分析。

在公司價值的估算上,他整理出,以比較倍數為基礎來估算的方式,有本益比,市價淨值比,EV/EBITDA企業價值對稅前息前扣攤提折舊淨利比,企業價值對營收比(EV/Revenu),市價對銷貨比(Price/Sales),本益比對盈餘成長率(PEG)。此外還有以資產價值為為基礎來估算的方式,有清算價值,以及以現金流量折線計算的價值。折現率可以像巴菲特採用長期公債利率,或像學院派採WACC資本加權平均成本。最後,還有以過去發生過的併購交易,來評斷價值的方式。

比較特別的事,他提出觸發事件(Catalyst)在專業投資人中的重要性,他們的持股期間通常不像巴菲特的永久,而是看能觸發價格向價值靠攏的事件發生的機率,用對潛在催化事件的分析與預測,來獲取提高報酬率的機率。

最後則是宗師班哲明葛拉罕的安全餘裕觀念,但是他們已經做了一點改變調整,他認為這是下檔風險,和葛拉罕要有充足安全餘裕才投資,他們主帳獲利高於下檔風險夠多時,就應該要投資。這是和之前讀過的理論較為不同的地方,他們願意承擔更多的風險,在價格還沒有低於清算價值或是帳面價值時,也要投資股票,而在發現判斷錯誤或是催化事件三到五年間不會發生時,在下檔風險的位置認賠出場。

我想這主要原因是,如果嚴格執行班哲明葛拉罕的安全餘裕觀念,市場上可能已經沒有足夠標的讓有大筆資金需要投入的資金公司選擇,所以,他們必需調整,以適應市場。對認真的非專業的小投資人而言,應該可以考慮更保守一點,反正不需要投資大額的資金,應該可以等待價格提供更好的安全邊際時才投資。

他認為安全餘裕的計算,可以用帳面價值,或是清算價值,或重置價值。或者是將集團中各個公司分開計算,看能否發覺有免費的資產。或是以股息殖利率或歷史價格的範圍來估算安全餘裕。

他還提出一個價值投資陷阱的概念,他認為有些公司看起來價格便宜,但是缺乏催化事件,或是催化事件不夠強力有效,甚至是夕陽產業,都不該投資,要很小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