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讀《反向操作致富術The Triumph of Contrarian Investing》

Ned Davis在此書的後記中,提醒年輕人,隨俗浮沉十分危險(the grave dangers of conformity),他認為是鼓勵年輕人走自己的路,走人少的路,造就了他自己人生的成功,也是美國始終強盛的原因。Ned自己採行的投資策略是注意人氣指標的極端發展,同時採用價格線的技術分析,因為當他出道的時候,沒有人在用技術分析,多數人不相信技術分析,於是他反道而行。

他的研究公司以發佈過去的群眾人氣調查指標報告聞名,成功抓到幾次大轉折,讓他的公司聲名大噪。Ned認為這些圖表都是後見之明,不能當進出指標,但是在歷史的極端值之外,要小心反轉,例如:極端悲觀時平均比率是47.1%,極端樂觀時平均比率是66.9%(比率:樂觀者/樂觀者加悲觀者,不算中立者)。極端也會受貨幣流動性等其他因素影響,難以預測,只能事後看才會如此清晰。70%也有可能繼續樂觀到80%、90%。

他的綜合指標採用七種,書中舉例到的有:美國個別投資人協會對會員的未來走勢看法統計,投顧公司建議統計,多頭基金與空頭基金資金比,股票基金持有現金比,股價指數期貨非商業交易者之現有部位,五年盈餘本益比,十年公債與S&P500盈餘殖利率(本益比倒數),家庭資產中股票資產占總金融資產比率,投資人俱樂部數量。他策略看起來像是,在人氣極端值時等待反轉,其他時候以類似39週價格移動平均線做動能交易。

另一種反向操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