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讀《Unexpected Returns – Understanding Secular Stock Market Cycles》

作者Ed Easterling在最後一章,總結此書的十大重點,我再加上幾點閱讀過程中,我覺得作者所歸納出的重點數字,雖然是以美國股市S&P500為基礎的分析,類似架構,應該也可以用在不同國家的股市,也許結論數字會略有不同。

1.市場評價高低十分重要,平均報酬率很少出現。PE由高到低,報酬率就差,PE由低到高,報酬率就高。

2.市場波動遠高於一般人想像,虧損與高波動性,讓實際報酬低於平均。

3.股市有接續的熊市與牛市,由PE的趨勢造成,PE趨勢由通膨造成。

4.Y曲線顯示,通縮與高通膨,會造成PE下降的趨勢,1%的通膨則會造成PE上升的可能。

5.目前(2004)股市未來20年的報酬率,應該是在低或負的範圍,平均約在7%的實質報酬率。

6.財務物理(Financial Physics)模型以經濟解釋股市的價格方向,已知實質GDP成長約3%,加上未知的通膨,名目GDP成長率會略高於EPS成長率,通膨的趨勢,遠離1%或接近1%,和當時的市場PE,影響未來PE的趨勢,合併EPS和PE就得到股市價格的方向。

7.合理市場PE最高可的上限約在25。假設是3%實質GDP成長,1%通膨,名目GDP4%,股市期望報酬率1%(Inflation)+0.1%(T-Bill)+1%(T-bonds)+0.5%(Corporate Bonds)+3%(Stock Premium)=5.6%,3.6%EPS成長,50%股息配發率(Payout Ratio),P/E 依據高登股利折現模型為 25 = P=E*50%/(5.6%-3.6%)。最低為9。

8.傳統股市投資依賴分散獲得市場報酬,絕對報酬率投資依賴技術,獲得無關市場的絕對報酬率。

9.在牛市中,買進持有指數的被動或主動傳統投資,會有很好的結果。在熊市中,應該是絕對報酬率投資較為有效。作者舉例的熊市逆風划槳方式,5年期債券階梯法,股債年再平衡優於兩年再平衡,同時選股買進與放空的多空策略,合併套利,可轉債套利,破產重整等不良債權投資,投資於版權信託與林業不動產信託,賣出買或賣權。

10.金融市場演進不斷在擴增傳統與絕對報酬方式的風險管理。

美國股票市場指數績效矩陣
讀《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