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新上市家數做為股市相對位置的參考

除了無風險債券、投資級債券、高收益債券、穩健型股票、成長型股票之間的風險溢酬,殖利率或預估報酬率之差距,可以做為市場對風險的態度的參考,當溢酬小時,表示投資人警戒心低,過多資金在追求太少標的,價格偏高,將導致報酬降低。

或是用投資人信心指數來做為反指標,當投資人多數不看好投資機會時,投資的資金變少,價格比較可能低,而導致報酬提高。

新上市家數似乎也可以做為參考,當發行券商與上市公司看好投資人追價意願高時,比較會加速上市,來為新股賣個好價錢,當新上市家數多時,表示市場資金多,估價較高,將導致報酬降低。2011年有32檔新股上市,似乎可以當做估計一個市場綜合看法的參考值,今年則2012年前七月僅8間新上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