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讀《高所得人士稅務規劃錦囊》三

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目前已經幾乎無法操作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因為以公告現值的16%計算,和購入成本10%~12%差距不遠,即使是40%邊際稅率,等於購入價要6.4%以下,才可能節稅,和市價行情不符,效益很低。但還是可以作為遺產稅的節稅方式,因為繼承公共設施保留地,免徵遺產稅,又可能以16%抵繳,還有少數的利益。

王永慶主要的節稅方式,則是捐贈各種財團法人基金會,以及私人學校,額度為所得總額的20%。後來97年後,還有利用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可以提高列舉額度到所得的50%。以及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方式,將孳息捐給公益信託,免除股利所得課稅負擔。境外投資公司則有萬順國際、秦氏國際等控股公司

A公司使用辦公室,可以採用設定另一家B公司持有不動產,由A向B租賃,租金為A公司費用,B公司租金收入可以減除43%必要損耗與費用。

高所得醫師若採執行業務所得,而非受雇於醫院的薪資所得,會降低稅賦,可以依科別扣除不同的費用率,例如西醫婦產科45%,或西醫在醫療機構駐診拆帳,可扣除費用20%。

演藝人員以個人簽約執行業務,依表演人可扣45%費用,相當於55%淨利率。(吳主持人案例)主持人若受雇於傳播公司,則為薪資收入,傳播公司則需照人力仲介業同業利潤標準淨利率30%課稅。(徐主持人案例)若以獨資商號成立工作室(類似水電行),以負責人承接表演,則獨資商號可以其他技藝表演業務的同業利潤標準淨利率17%課稅。(同業利潤每年都可能改變)

海外資產的稽核通常從不正常增加的利息所得,發現迂迴贈與的事實。匯款都要注意保留資料,會以身分證歸戶,匯款最好是匯到本人戶頭避免贈與稅問題。地下通匯,若被查獲匯款全部沒收。匯回,可以考慮用外國公司成立在台子公司的方式匯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