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行為財務學列入CFP M4課程內容

台灣理財規劃認證協會,經過上一次CFP職能分析調查後,已經正式宣布調整CFP課程模組四投資規劃(M4)的內容,四十個小時的授課時數中,調整出兩小時,約5%的時間,專門來學習行為財務學,這代表著CFP認證理財規劃課程內容的進步,隨著學術研究的發展,投資人的行為,越來越被分析與了解,我們也越知道如何處理這些投資人行為的問題。

之前的研討會與年會都邀請了國內行為財務學的教授發表研究結果,足見CFP的教育委員會對行為財務學的重要性很重視,這次的職能分析,靠著CFP顧問的熱心答覆,也明確指出原課程在這個課題上的遺珠之憾,很高興,當初我花了很多時間自己去閱讀的功夫,未來的夥伴只需要去上課就能得到精髓。

這兩小時行為財務學的內容包含,:A.何謂行為財務學(what is behavioral finance)、B.將投資人行為面整合至資產配置的過程(incorporating investor behavioral into the asset allocation process)、C.投資人心理偏誤(behavioral biases)。

這裡先列出一些過去的相關文章,未來我會再針對這個題目,分享我認為該有的細節內涵,希能給需要編教材的朋友一個參考。

A. 何謂行為財務學(what is behavioral finance)
行為財務學像把兩面刃-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研討會後記

投資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投資不要常停損與停利

B. 將投資人行為面整合至資產配置的過程
讀《行為財務學與財富管理》

C. 投資人心理偏誤(behavioral biases)
行為投資學Behavioural Investing (A practitioner’s Guide to Applying Behavioural Finance)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