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建立新生活(Build A New Life in the country)

最近家裏增設了數位有線電視,多了不少頻道,以及數位預約錄影的功能。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節目,它是在人物傳記頻道(The Biography Channel)播出,是個英國人的節目,名稱叫做建立新生活(Build A New Life in the country)。

節目中,通常是一對夫婦進入中年,發覺自己在城市十多年的工作,朝九晚五,雖然薪資不錯,可事總是感覺缺了什麼?於是,他們決定做一個大改變,拋下原有的工作,要搬到鄉下從事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家族事業,他們都覺得這就是他們想要的,不論有多難,至少他們在一起,一定可以度過。

有人想經營辣椒農場,兼營墨西哥菜餐廳,使用自己農場辣椒開發的調味料,並且批發與零售農場生產的辣椒調味料。有人想建立自己的馬廄並且出租馬廄給想養馬的人。還有一對未婚夫婦預計從英國搬到法國鄉下,想經營高級的莊園民宿。

節目的主持人則每隔一段時間拜訪,提供專業建議,毫無意外地,每對想建立新生活的夫婦,都低估了建築裝修的難度與成本,每位男主人,一開始都認為可以自己一個人DIY完成任務,因此延遲和超出預算,直到最後時限前,接受顧問的建議,雇用專業的人力來協助,才勉力趕上預定的時程。

由此第一個可以發現的偏誤就是,過度自信。低估成本、時間、人力需求、法規障礙等等。第二個讓我反省的是,這樣巨幅的改變,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雖然一開始,他們都很明確地想逃離原有的忙碌城市生活,他們要跳進去的鄉村生活,其實是他們所知甚少,我認為多半是想像中的美好,而非真實的感受。他們之所以能在時限內完成,靠的多半是毅力,一旦開始,就不願意放棄,不願意認錯的慣性與堅持。我認為不見得有好好評估他們想像中的鄉村生活是否給了他們更多的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