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退休期採用4%提領率的代價有多高?

威廉夏普在這篇論文(The 4% Rule—At What Price?)中,試圖證明退休期採用4%提領率的代價過高,而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我們嘗試要用有波動性的資產,來支付退休期的固定支出模式。

他有三個論點,雖然主要的內容在嘗試模擬前兩個論點,第一你可能會有剩餘的資產,這表示沒花完的資產,或者多花了成本(代價)購買未來花不完的資產。第二,你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買到相同機率的支出模式,用股債每年定期再平衡,不是最低成本的方法。第三則是關於投資人的效用曲線,較低不確定性的支出模式和較低的成本,如果能產生相同的效用,則4%方法,就浪費了一些成本。

關鍵比較點是他假設無風險的報酬率是2%,則在30年的退休案例中,你可以無風險得到4.46%的提領,在這樣的假設情況下,4%提領率的代價的確很高,依照他的估算,約20%的原始資金花在第一種浪費,約2%花在第二種浪費。問題是,最近的年代,0.5%的無風險報酬率,比較接近定存的真實報酬率(名目減通膨)。

在0.5%的假設下,3.6%是可以得到的無波動性提領率。在0%的假設下,3.3%是可以得到的無波動性提領率。很可能的狀況下,與其用股債60:40,每年在平衡,然後提領4%30年。你還不如直接選100%定存,假設政府不會讓定存真實報酬率為負,然後提領3.3%(4%的82.5%),對退休投資人的效用較高。

上班族退休期提領策略
四十歲退休的風險與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