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上班族退休期提領策略

進入退休後,除了各種社會保險的年金給付,我們開始需要將投資的金融資產提領出來使用,你有幾種方式,最好的策略,可能是分散使用。例如:不動產出租的租金扣除管理成本,或是只提領定存的利息,或只提領股票的股息。若能都不使用本金-不動產、股權或儲蓄本金,可讓提領的期限幾乎為無限長,除非不動產超過使用期限,或企業失去獲利能力。這種類似存本取息的策略,幾乎保證會有資產留給子女、配偶,適合有子女或配偶的家庭。

反之如果理財規劃時,你不希望身後留下太多資產,甚至剛好花光光,則你就會採取類似本息平均攤還的策略,除了領息,每年也賣出一些資產,不論是股票、債券或不動產,每年提領一個固定金額作為退休支出之用,這個金額除以退休初期的淨值,我們稱之為提領率,如果退休之初有2000萬,3%的提領率,表示每年可以花用60萬元,每月5萬元。

假設你是很正常地在60歲退休,到平均餘命85歲,最遠還有25年,但是中間所需要的使用的資金,可投資的期限卻已低於10年,不適合太偏向股票的部位,需要降低整投資組合中股票的部位,即使股票會在長期25年以上,提供最好的報酬率。

美國有一篇研究發表在理財規劃期刊2007年六月(JFP John Spitzer, Sandeep Singh)上,他使用的是30年的提領期限,等於60歲到90歲,或55歲到85歲的估計。使用的歷史資料是美股1926到2003。它嘗試了3%~7%等多種提領率,要安全度過30年的提領期,中間不破產,最後建議的提領率是4%。這和之前許多此領域的論文結論很接近,都是建議提領率最好不要超過4%。它使用了五種提領策略,分別是每年再平衡、股票先賣、債券先賣、當年績效好先賣、當年績效差先賣。還有30%~80%等6種股債比。結論是股債比中股越多者成功率越高,債券先賣的策略成功率最高,建議的提領率是4%以下,每年再平衡是退休提領很不好的策略

這在觀念上應該是很容易接受,因為不斷儲蓄投資的累積期,和不斷提領消耗的退休期,現金流剛好是相反的符號,一個在累積期很好的策略,很自然,乘上負號後,就會變成在退休期很爛的策略。在累積期頗差的策略,例如全部定存,其實在提領期,其實不算是太差的策略,因為相同的提領30年,如果提領率設在3.3%,你有百之百的成功機率。和4%提領率,80%股票,先賣債券策略,還有2%(49次中有一次)破產的機率,你認為後者真的有好很多嗎?沒人願意自己是那個不幸退休失敗的人吧!在累積期,再平衡是很好的策略,在退休期就會降低可提領的期間。

可參考:Allan Roth : safe portfolio withdrawal rate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