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塞車為什麼不幸福

錢少為什麼不幸福?車越快到,就越幸福的理由是什麼?慢活為什麼不幸福?生活步調越快,就會越幸福的理由是什麼?也許這位路政司長,真的是從另外一個島來的異鄉人,不懂得我們這個島的人的思考常模,這個島的人,多數認為錢越多越幸福,有車比沒車幸福,有好車比沒好車幸福,車跑越快,人越幸福,步調越快可以賺的越快,步調越快可以體驗的越多,步調越快可以在休閒觀光區的休憩時間越多越幸福。


塞車為什麼不幸福,因為塞車比不塞車幸福一點,但是為什麼呢?因為塞在車上很不舒服,即使這台車是兩百萬買的名車,我還是希望趕快到達目的地,趕快離開這台我花大錢買來的車。因為塞在車上很不舒服,特別是車上座滿家人,闔家難得團聚在一個兩公尺見方的小空間裡,我還是希望趕快到達目的地,好讓我們個人可以去做個人的事情,不用被強迫團聚在一起。

「如果不塞車,我們一定會更幸福。」你真的相信這句話嗎?你是否也相信,那下次,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更幸福?衡量幸福的尺度真的這麼簡單嗎?只要不塞車,我們的政府就達成他為我們幸福努力的職責了嗎?數量化的管理指標,看似容易管理,實則容易偏離體驗,如果路政司長自己也塞在路上幾小時,然後能夠主觀的感受到幸福,他也許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因為島內其他人的體驗與他不同,我想也不能說他是錯的,他真的主觀感受到了幸福,你怎麼會知道他沒有呢?

快樂是主觀的,客觀的觀察,也許從台北到高雄四小時是比八小時好的假期輸運結果,但是這兩者之間的幸福差距,卻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大,八小時的車程,政府官員也許感受到主觀的幸福,某位計程車司機可能感受到主觀的不幸福,四小時的車程難保就不會有政府官員感到主觀的憂慮,而計程車司機感受很幸福。可惜幸福很難衡量,幸福是基於你選擇的觀點,和參考的基準。想像中如果台北到高雄能平均四小時到,好像一定很幸福,真的作到了,恐怕也沒甚麼,還是會有人覺得不幸福,多數人則是沒注意到有什麼不同,本來就應該如此而已,並不會特別感覺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