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時間的價值

貨幣的時間價值,基本上就是這句話: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對金錢而言時間是有價值的,現在的一百元跟未來的一百元是不一樣的價值,所以當我們要比較兩種選擇的時候,首先要將交易的價值轉換同一個時點的價值之後,再做比較,才會清楚。


不同時間價值的差異也就是利息,現在拿到的一百塊比未來一年拿到的一百元有價值,因為現在拿到一百元,如果定存一年利率百分之一,最後連本帶利可以拿回一百零一元。除此之外,現在的一百元,可以馬上花用,要人放棄立即享受,必需要給一點補償。比較這個補償的程度,就是利率或折現率。要求較高的補償,就是使用較高的利率的意思。

終值與現值可以用利率與期數來計算FV=PV(1+Rate)^NPeriod。也有人會稱這個為時間複利的效果,如果每年利率12%,則大約六年的終值就會是現值的兩倍(1.12^6=1.97)。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則是被人稱為七二法則或七十法則,是說要讓原有資金加倍所需要的年數,等於七二除以預估的年報酬率,七十二除以十二則等於六。七十二被選擇是因為它容易被整除,六十九其實會更接近一點,而ln2是0.693。(ln(2)/ln(1.12))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