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SMART智富雜誌訪問:我的理財經驗回顧

2010年7月接受SMART智富雜誌的訪問,在主筆的問句引導下,回顧了自己的理財史,想像著自己的理財史能對年輕人有什麼啟發,這個過程,對我自己,就像一個心理面談的療程,也有不少感想。

對股票投資,我很晚才啟發,一直到研究所畢業,進了金融公司,才上了第一堂正式的股票與債券的課程。因為公司的401K計劃,才有了人生第一個綜合證券交易戶。真的是很慢,巴菲特好像是小時候,就開始買股票,而且還幫姊姊代操。

在大多頭的時候開始加入投資股票的行列,結果就是驕傲與自以為是,剛開始的時候,網路股當道,任何沾到網路的股票都糊里糊塗的大漲,應該有不少人,一定和我一樣,認為只要賺到一點錢,然後每天投資一下股票,就能輕鬆每年25%以上的報酬率,25%比其很多人買到IPO動輒幾倍的報酬率,我還認為是很保守的目標。

狠狠地被網際網路泡沫打一大個巴掌後,才開始回頭思考巴菲特的厲害之處,不過不管怎樣閱讀,畢竟都只是隔了幾層紗的感覺,東試西試,反正在空頭谷底,怎樣買都是繼續跌,還是沒有辦法在價值投資中找到心得。

在各類理財書籍中,我逐漸發覺理財與投資的不同,財務自由的感受,比極大化投資報酬率,打敗市場,還要重要。固然要追求財富,更要注意生活的滿足。更為低的平均報酬率,其實就足以讓你財務自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為何要費盡心機,想要提高報酬率呢?錢不是快樂本身,更多錢,不直接就是更多快樂。費盡心機,有錢,卻不快樂,豈不怪哉!

最後是CFP理財規劃的課程與考試,它讓我更確認我所真正需要的,不是成為下一位巴菲特,而是用一套理財規劃的步驟,為自己設定好目標,管理好風險,配置好資產,不止提高達成目標的機率,也讓我能享受其中努力的旅程。理財要以幸福為目標

為何該慶祝投資股票失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