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脅迫式爭論

利他主義與客觀主義之間,利他主義者與社會主義者,經常使用這種脅迫式爭論,理性的人需要了解這些伎倆,才不會在迷糊之間,落入對方的陷阱。脅迫式爭論最原始的雛型就是國王的新衣。

無賴對國王說:只有不道德的人,才看不到這件新衣。騙子依賴的是沒自信的國王的自我懷疑,國王沒有質疑無賴的斷言,所以無知地落入騙子的陷阱,國王應當面對指稱國王沒道德的威脅,並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的證據。

脅迫式爭論是用道德判斷取代知性討論,這在政治人物中最為常見。例如說:只有邪惡的(無情的、麻木不仁的)人,才會擁有這樣的觀點,這就是脅迫式爭論。另一常見的非理性爭論,則是人身攻擊。例如:某某人不道德,所以他的論點是錯誤的,就是人身攻擊。

更多脅迫式爭論的例子:只有本性邪惡的人,才不能接受利他主義的道德。只有黑心的商人,才會支持資本主義。只有無知的人,才不知道理性主義已經失效。只有好戰者,才會反對聯合國。只有極端分子,才會仍然信仰自由。只有淺薄的人,才會追求美麗、幸福、成就與英雄行為。

脅迫式爭論除了道德威脅,其實沒有提供任何資訊。以輕蔑的語氣說,你難道不知道XXX已經過時了嗎?訴諸的是自我懷疑。用喧鬧的挑釁,來脅迫受害者。它的爭論方式是,對那些明白的人,不需要解釋,對那些不明白的人,不可能作出解釋。脅迫式爭論利用的是人類從眾,關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的弱點。用別人都不會像你這樣想,來當說服人的理由。

理性的人,要很小心非理性的人用此伎倆來脅迫你。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的確是這樣。
往往用單一角度去塗黑整個事件,的確是常被使用的伎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