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台灣股市盤整,投資人要如何調整心情

台灣股市從五月中跌破7000到現在,已經足足盤整了三個月,指數不上不下,忽上忽下,都沒有能出現一個明顯的趨勢,投資人一個心吊在那裡,不高不低,不知該興奮還是該悲哀。

其實這種自我懷疑的心情,對投資人而言應該要是常態,很少時候,我們對股市的走勢是有充分的把握,因為沒有人可以真的準確掌握,有,也只是一種感覺,從旁人客觀的角度來看,其實和賭場中的賭客覺得自己手氣正旺,下把一定會贏的自信,同樣地無理。

如果這樣的一段盤整時期,可以讓人學到,所謂掌握價格的趨勢波段不過只是這樣無厘頭的自信,也算功德一件。別讓人說服你,他可以掌握股價的趨勢波段,沒有人可以,如果可以,他也不用告訴你。專家和一般投資人在預測趨勢波段上,其實是一樣的無能。

投資人該要如何調整心情呢?把投機賭博時的那種興奮精神忘掉,重新拾起投資的基本想法,投資就是和人合夥做生意,生意要能賺錢,合夥人要能被人信任,賺了錢,公司會公平的分錢給投資人,這樣才是投資者該有的心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