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STEVE JOBS賈伯斯在史丹福畢業典禮的演講

美國的許多大學十分崇尚企業家精神,會邀請產業重要的企業家在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企業家對即將畢業的優秀大學生所說的話,往往發人深省,2005年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短短十五分鐘,賈伯斯只講了三個故事,卻足以讓人思考良久。

賈伯斯在每年蘋果電腦的產品發表演講都是消費者與愛好者極度注目的盛事,過去台灣還有粉絲會在網路上現場翻譯給其他人看的創舉,台灣的蘋果電腦迷實在相當厲害,賈伯斯的的產品發表演講十分厲害,總是讓人對新產品十分驚艷,不過這場短短的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卻是講得十分謹慎,頻頻看稿,也許是被史丹福大學的崇高名聲所影響,十分看重,也很小心。

延伸閱讀:
激勵熱情行動的影片
讀《贏在不可能》與聽講紀錄
中國文化大學財金系理財規劃演講
Nick Murray在1995年的理財規劃顧問年會演講
理財規劃是生活型態的選擇(周行一)
上班族理財魔法演講的講稿大綱
李開復台北演講與詹宏志對談(一)
李開復台北演講與詹宏志對談(二)







第一個故事賈伯斯講到,一點到下一個點兩點之間如何相連起來,他說向前看,從一個點出發時,我們往往不知道怎麼到下一個點,但是回頭思考我們如何到現在這個點時,我們總是可以找到是之前的哪個點的經歷與努力,帶領你到現在這個點。我想他是要鼓舞年輕人,不論你現在做什麼,認真地去做好,勇敢向未知的前方衝去,你永遠不知道未來何時會用到它。賈伯斯說到當年他決定從大學休學之後,不再去選他沒興趣的必修課,而去上了一堂美術字體各課,十多年後,當他在設計蘋果電腦,才創造了美麗的各種真實字型,而由於PC都是抄蘋果電腦,如果他當年沒上這堂課,PC世界將沒有任何好看的字型。

第二個故事賈伯斯講失去與熱愛,他用自己被自己所創辦的公司所趕出去的案例來說明人生中難免的挫折與失敗,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他從沒想過自己會被自己所創辦的公司所開除。他一度想放棄了一切,深思最後又創立了Next電腦與Pixar公司,繼續自己熱愛的工作,也在這段時間中認識了生命中的愛情結了婚,回頭來看,如果不是那次失去工作的經驗,他的人生將會完全不同。我想他是要鼓舞年輕人,不論你遇到什麼挫折,不要放棄,別被挫折打倒,堅持下去。

第三個故事賈伯斯講面對死亡,年輕時,他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覺得很有智慧,如果你將每天都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來活,總有一天你會對了。每天早上對著鏡子盥洗的時候,他都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用這天去做我今天要去做的事情嗎?他說如果連續幾天他都回答自己不是時,他就知道自己應該做個改變了。我想他是要鼓舞年輕人,不要受到外在評分的影響,尋找自己心裡的聲音,不要去當別人想要你變成的人,而是追求自己內心的熱情,如果你很年輕就找的自己的熱情所在,那你很幸運,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請你繼續尋找,不要輕易妥協,得過且過,這是你的人生。

3 則留言:

Ataru Lu 提到...

為你加上 他最後說的一句讓我也永遠記得的話

Stay foolish, stay hungery!

FollowMe 提到...

Stay foolish, stay hungery!
如何中譯才能達意?請教各位指教!

Pojen Huang 提到...

像傻子一樣(勇敢去做),像飢餓一樣(想要得到)。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