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為何我沒看出台灣股市反轉

這文章試著回顧去年2007年7月到11月的文章,來看思考為什麼我沒看出台灣股市反轉。網路上無名的總幹事黃國華與玩股網的楚狂人是當初公開看出台灣股市反轉,由多轉空的人。BILLYPAN也貼出原來他在2007年7月,也看出了台灣股市反轉跡象,可是沒有公開貼出,他稱這是一篇價值十億的文章。讓我想到應該來檢討反省一下自己的失誤。


總幹事黃國華與BILLYPAN的預測成功,雖然不因此保證他們未來也有同樣準確的預測能力,也可能只是運氣。不過即使是巴菲特這麼有錢的今天,也有學術界人士還是認為巴菲特的投資致富只是運氣,何況是台灣網路部落客的一次預測正確而已呢?從這段期間實際的記錄回顧,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沒有預測能力,不過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好的投資策略,而能度過我不能預測的未來。就像我們知道每個人的人生前景不可預測,但是我們至少還是知道,遵循一些人生的道理是可以讓我們避免人生悲慘。(請參考孟格的「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

2007/7/13 寫「總幹事黃國華的三萬點前出場條件說」,同意黃國華對FED降利率可能意味股市下跌的趨勢,但是認為只要不是泡沫,長期投資人應堅守股市,而不是企圖擇時操作。認為當時既非泡沫也非谷底,投資人應依據自己的投資期限決策。

2007/7/25 寫「傾聽股票市場的耳語」,沒有想得很清楚,暗示券商看盤區市場十分熱鬧,而同時台化內部人正在持續申讓股票,可能是景氣反轉點。但是,寫得不清楚,可能是當時自己心理也還拿不定主意看空。

2007/7/28我寫了「台北股市下跌404.14點」當時我因為一筆收購套利的交易而避開一次小小400點的下跌而興奮。股市下跌,但是我認為有極長期(25年)的投資目標,以及現金流量無虞,認為即使再盤整機年,由於當時價位稱不上泡沫,網路泡沫才剛過七年,持續投資股市才是合理的選擇,認為公司競爭優勢不變下,價格下跌反而是更好的買點。

2007/8/1寫「如何能保持多頭樂觀?」認為市場氣氛已有改變,但是新資金為了預防通貨膨脹,還是應該投入股市。

2007/8/8寫「失敗的台指選擇權嘗試」記錄自己想搶短反彈的失敗經驗,像個賭博初學者,感覺自己對它毫無預測的能力。當時還是多頭心理,認為台股還在上升趨勢中,才會買進指數買權。

2007/9/13寫「回頭來看這一個多月來的股市震盪」,以為市場已經算是從7月之前的過度樂觀,轉為過分悲觀,已經開始降低預備金投入股市,其實是自己過於樂觀,以為次貸危機很快就會平息。

2007/9/19寫「美國聯準會降息兩碼」,認同股市將會失去動能,懷疑2005/12月的殖利率反轉是否延後造成2007/7的次貸風暴,巨大經濟衰退即將來臨。可惜的,還是打上問號,我猜,我自己都不完全相信自己寫出來的句子,所以才打上問號。也沒有實際出場的動作,短期而言,真是虧大。如果相信自己寫的建議,反而會更好,真是弔詭。

2007/11/12寫「下跌中的心情」持續買進下跌中的股票,但是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是陷入厭惡虧損的投資人心理中。

總結來看,我其實有機會看出台灣股市反轉,並且據之採取行動,但是我沒有做出堅定的判斷,用了一堆問號,掩飾自己的預測能力不足。現在讀來都是事後諸葛。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我是在去年認知到自己沒有預測的能力,開始採取被動式投資,以低成本充份分散的指數型基金跟ETF為投資工具,目前正好整以暇的挑選etf,持續買進配置中!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