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女兒的第一場演講-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

周六早上來到北投圖書館,參加女兒的第一場演講-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這是信誼基金會舉辦的活動,現場有許多嬰幼兒的父母,嬰幼兒的哭聲與叫聲,此起彼落,和一般成人演講差距很大,但大家都很能體諒,因為每對父母都有遇過孩子無法掌控的情況。

這個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據說是1992年由英國開始,經過多年的追蹤研究,有參加Bookstart活動的孩子,的確會比一般對照組更喜歡讀書,持續有讀書的習慣,更愛去圖書館。主要的策略是經由贈書,和教導父母如何和孩子共讀,來影響孩子,提高閱讀的喜好與習慣。

和嬰幼兒讀書的關鍵不是讀完多少本書,而是讓孩子感覺和父母一起讀書是ㄧ件很愉快的事情。重點不是知識的傳遞,甚至不是增加感官的刺激,而是讓孩子對書本好奇,感興趣,養成和父母一起閱讀,或是用書玩遊戲的習慣。

書本的封面和互動的設計,是挑選嬰幼兒書本的關鍵,因為要靠封面吸引嬰幼兒的注意力,要靠互動的設計,例如出血的折疊跨頁,或可接觸的不同質感,附歌謠與CD,都能幫助父母與嬰幼兒遊戲,讓嬰幼兒不會太快感覺無聊。

參加台北市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可以獲贈由信誼出版的兩本書,分別是《遊戲時間躲貓貓》,和《牛來了》。會場也有上誼文化出版的書籍展售,都是閱讀起步走得推薦書,我挑了一本演講時有拿出來說明的《抱抱》,雖然我對這本書中除了『抱抱』以外唯一的另外名詞是『媽媽』而沒有『爸爸』,略有不滿,我覺得畫中利用類比,想讓讀者產生同理心的技巧,我希望對嬰兒也有效,培養她同理心的能力。

今天,她也有了人生第一張圖書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