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長期觀點的理財規劃

你應該聽過一個「棉花糖理論」,這個學術研究顯示,小時候接受實驗時,願意忍住慾望,不在大人離開沒有監視的狀況下,不去馬上吃棉花糖,而願意等待大人剛剛答應如果不馬上吃,等一下當他回來是會給予更多的棉花糖的小孩,實驗長期追蹤顯示,在長大之後,這些能忍住眼前的慾望,追求未來更好的結果的小朋友,比起忍不注的小朋友,成就比較高。


這個實驗說明,能為將來而犧牲眼前享受的能力,可能和小孩的成就相關,雖然這個實驗,並沒有能說明,小孩的這種能力是來自於基因,還是來自於其他家庭因素或外在後天因素,也沒能證明何以不愛現在吃棉花糖,與長大後的成就有什麼直接的邏輯推演關係,因為也很可能,現在不愛吃棉花糖的小孩,只是單純不想吃。

僅管如此,在理財規劃的理念中,注意未來的需求,或是未來很久以後的長期需求,是十分重要的核心觀念。理財規劃不會是只看未來幾週的市場預測來做財務決定,全方面的理財規劃,一定是會一直關注到你人生最後一天的需求,甚至設計你希望死後所希望造成的影響。我鼓勵你要從人生的最後一天開始思考回來,你希望最後一天怎麼過,週遭有哪些人,他們怎麼看待你,然後再往回思考一下,你在這之間要做哪些事,經過哪些階段性目標,才能讓這個人生的最後一天更符合你的夢想。

如果你希望最後一天衣食無缺,身體健康,兒孫滿堂,家庭和睦,摯友親愛,那麼你除了應該開始準備退休後的資金,要培養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不但要對配偶與子女多多展現愛的行動,也要培養子女成熟的心靈,還要持續聯繫朋友與維持友情。如果你有一個長期的觀點,你的理財行為和財務決定就不會炒短線,不會孤注一擲,不會過度槓桿,你會知道金融危機或是風暴只是漫長人生旅程的一個階段,只要繼續按照長期規劃的步驟執行,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這一時的挫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