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李開復台北演講與詹宏志對談(一)

這場李開復在台北的演講,在福華文教館舉辦,下著大雨的週五下午,卻有滿場的聽眾。李開復的演講內容首先提到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裡,新一代的青年你有選擇的權力,他認為認識自己有選擇的能力是首要重要的事,這是很西方的觀念。

接下來他談要有中庸的態度,他認為中庸不是平凡劣等的意思,中庸是不走極端,中庸是識時務看情形來做出決定。這是東方的觀念。他舉了一個微軟的訓練遊戲,讓聊天兩小時後的同事,互相選取最好與最差的領導人,經過多次的排列,排列的結果會收斂(很理科人的說法),排列最差的人是最少表達意見的人,及最多表達意見的人,極端的人不易成為公認的領導人。他還畫了一個如果上司意見不合,是否應該提出來的識時務流程圖。

再來則是要專注於能有影響力的範圍,努力去擴大自己能直接發揮影響力的範圍。冷靜地做決定,用概率(機率/或然率)或是Pros/Cons優缺點比較表來理性決定。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應該要由自己的挫折中去學習。他舉例自己第一次當教授上課被學生評為最差的劇場老師(他在上面演,學生在下面歲睡),所以發憤做個善於溝通的演講者。因為在SGI的部門被賣掉,而學到只有創新沒用,必須是要有用的創新。

要能夠放棄包袱,不願走下第一個顛峰,就不知道後面還有一座更高的山等著讓你攀登。講到他由法律系轉資電腦訊系,由專家系統轉為統計方式研究語音辨識,由教授之路轉到產業界,每一步都需要放下過去。

最後他強調真心,真心做你認為對的事,正直誠信的事。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去做出改變(To make a difference),讓世界因為有你而變的更美好,有你的世界和沒有你的世界,你希望能做出什麼不同的事,讓世界更好。做你熱愛的事,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李開復台北演講與詹宏志對談(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