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讀《宗教的慰藉》人道主義宗教或Religion for Atheists

如果將宗教中超自然的部分去除,Alain de Botton認為宗教中非超自然的部分其實包含許多人類基本需求的解答,他所師法的對象是法國的孔德(Auguste Comte),他認為孔德的失敗在於不該將組織命名為Religion de L'Humanite,對理性啟蒙後的人,實在無法接受破除迷信後的新希望還要名為某某宗教,更別說要稱呼孔德為大祭司。

如果懷抱幫助他人的願景,你不可能靠一本書的出版,建立一個個人網站,而產生深遠的影響,你需要組織,需要吸納專職的人員,靠一代又一代的人,去重新闡釋與實現組織的願景,一方面你需要持續的力量,因為你的敵人是人性的健忘與容易漂移,另一方面,吸納眾人的最佳點子,總是比一個人想破頭要好。

我們需要藝術,幫我們實體化抽象的美德和罪惡,讓藝術家的創意觀點,補充我們的缺乏想像力。我們需要演講與課程理性兼具感性,幫我們指出人生許多困境與挑戰的解決方針。我們需要優美的建築,提醒美德,撫慰心靈。我們需要節慶聚會共食,讓我們記得感恩,融合社群中孤單的人。成人和小孩一樣需要有人指導去做仁慈的行為,並給予讚揚,我們也需要被提醒偉人與聖人會怎麼做,來做為自己行事決策的模範。

在遭遇人生難免的痛苦時,我們需要一個母親的形象,類似聖母瑪麗亞或觀世音菩薩,給我們溫柔的撫慰,一所溫情的寺廟、美術館或旅遊景點(為孩子洗澡Mary Cassatt)。我們該學宗教的悲觀哲學,對人性與人生的期望要從悲觀出發,期望低一點,容易滿足,人若抱著人定勝天、無所不能的期望出發,不免要有失望的時刻,一座電子哭牆,可以讓我們知道關於人生的苦,我們並不孤單。思考自然的壯觀和宇宙的無窮,可以減少人們的自大,了解一己的遭遇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我們需要以上這一切,來幫助社會的凝聚,減少相互殘殺,增加互信合作,來提高世界非零和的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