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初二•美術館•顏水龍

陰雨綿綿的初二,我們選擇了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顏水龍的展覽。全家一起出遊,費用又低,又能增長見聞,體驗美術建築與空間給人性情的陶冶,滿分的幸福。

市立美術館的建築與空間,是台北北區我最喜歡的公共室內空間,女兒還沒有上托兒所的時候,想讓她多活動一下的上午,我也曾帶她來這裡。記得上次是某個日本的流行藝術展,她還在電話亭裡快樂地跳舞。

這天大廳裡有巨大的十二生肖雕塑,每座都有兩層樓高,鼠首約莫有兩三個人的體積,暗褐色的動物頭像,從低處往上望,真是頗有壓迫感,女兒被我一提醒,注意到巨大的動物頭像,立刻哭了出來,從沒想到第一次教女兒認與唸十二生肖,會是這樣的場景。

顏水龍的作品十分美麗,色彩鮮豔且主題清楚,總是可以給我們美感,有太陽、蘭嶼的獨木舟、原住民的盛裝畫像、睡蓮、仙人掌,甚至還有他工藝設計的作品,和設計的商標與廣告,原來經常看到劍潭公園的馬賽克壁畫,就是他的作品,他的理念是藝術應該生活化,才能影響社會,這觀念實在很值得多多推廣。還有一間是展覽他在家專工藝科教學時的備課講義,可以發現他的字也很好看,教學準備也很認真。有一段介紹說,他認同作每一幅畫之前,都要先素描十多次,素描是繪畫的基礎,是一種藝術家在濃縮與掌握光影與感受的過程。

美術館的地下室賣店,有一種很漂亮的彩色貼紙,很少在其他地方看到,上次給女兒買了鮮豔的水果貼紙,這回,女兒已經懂得自己挑選,在熱帶魚、昆蟲與熊貓之間,她自己選了熱帶魚,還在我的指揮下,自己拿熱帶魚貼紙給服務的阿姨,並從我手中拿35元交給阿姨,第二次自己買了東西。第一次是在信誼的兒童市集,從一位小老闆手中買了一個10元的原子能小金剛玩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