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給人民自主管理退休金的機會

值此勞、軍、公、教重新調整退休金制度的時刻,也許一件事值得再次提出來。把人民自主管理退休金的權利開放出來。

當我們希望將部分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降低未來政府的支付負擔,也就是避免要未來的還不能發聲的年輕人負擔太多債務。一個很大的變數,就是確定提撥制中,退休準備金在漫長時期中,投資所能得到的報酬率。

目前政府組織管理的單位,掌控自主經營與委外經營的權利,但是過去一段時間的績效,卻沒有贏得很多人的讚美。更麻煩的事情是,它成了推諉的原因,預估的報酬率被人質疑是否長期辦得到,主管的委員會中卻沒有人出來說服大家,我們一定能辦到預估的報酬率,集體決定變成了沒人要負責說明與說服的防空洞,他們也不需要經過民主選舉的過程。

讓人民自主管理退休金吧!有些人相信目前政府組織管理的單位能辦到預估的報酬率,可以保持現有自提率,預設選擇可以和目前相同。有些人極保守,不信任政府操盤,願意提高自提率,可以只定存或買債券。有些人相信自己能找到更符合自己期望的高報酬策略,可以降低自提率,也將退休個人帳戶的資產投資於自己選的策略工具,不論是基金、股票或更複雜的金融商品組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