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嬰兒潮退休規劃之決策與新方向

在閱讀這本《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Master plan for distribution》,記錄一些感覺不錯的架構與工具。

Mitch Anthony說:「你最有價值的資產是時間而非金錢,能夠善用自己的時間,才是一個豐富的生活。」他建議除了討論要在退休年齡存到多少錢,可以讓客戶天一份退休時的理想一週的行程表,將一天分成三段,在一週七天,共21段時間,填上你認為最理想的使用時間的計畫。每天享樂似乎在當代的退休族漸漸失去吸引力,越來越多美國退休族,不再搬到象徵休閒的佛羅里達,而是搬到大學城,參與更多學習和公眾活動,創業做自己有熱情的工作,或是兼職繼續使用自己的才能,獲得自己還是被人需要的感覺。

Donald Macgregor認為顧問想幫助客戶,程式工具能做的只是一部分,最終的關鍵在於如何影響與協助客戶做出決定,來提高達成目標的機會。他提出決策循環的五個步驟,認知、組織、審議、形成理由、評估。首先要幫助客戶認知到現在是他可以做出改變的時候,這最有效的方式是舉出明確類似的案例。其次,要幫客戶建立客觀分析問題的架構,理性地廣泛比較可能的選擇,避免客戶主觀的偏好而只考慮太少的選項。審議階段要避免懸而不決,但要給足夠的時間讓直覺系統能做出選擇顧問能提供好的思考架構,讓沒自信做出困難選擇的客戶,能更順利做出決定。不論是給自己或給伴侶,要將決定形成的理由解釋清楚,因為未來決策成功與否存在運氣,好運時這些解釋看起來都沒必要,但在運氣不好時,這些事前關於決定的理由解釋,會是避免更大錯誤的心理緩衝。定期評估的關鍵在於當初的目標是否已經改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