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看《簡愛Jane Eyre》-為不可逆的錯誤受苦

當你為不可逆的錯誤而受苦的時候,也許是看《簡愛Jane Eyre》的時機。或者,當你遲疑、隱瞞不敢建立親密夥伴關係的時候,付出又擔心沒有得到回應,《簡愛》也許能提供ㄧ些思考的背景故事。

女主角Jane Eyre是個孤兒,缺乏父母的關愛,幸而在孤兒學校交到一位好友,對生活還是懷抱希望,形成思想獨立的性格,不喜歡過於強調嚴肅聖潔的教條,為了多看看世界,而成為男主角的女兒家教。

男主角也是受過感情傷害的男子,兩人互有好感,卻都謹慎自衛,兩人的對話好像鬥嘴,卻是兩人自我保護的動機使然。男人說自己曾愛上一位歌手,生下女兒,卻發覺歌手同時與年輕軍官有染,決定自己扶養女兒,也就是請家教的原因。

一方面,他擔心女家教喜歡上他,也只是和其它女子一樣,只是為了財富。另一方面,為了讓女家教幸福,也為自己的愉快,他隱瞞了自己一個錯誤,而打算違反當代的宗教規範,和女家教結婚,因為,他已經為這個錯誤,痛苦了十多年,他認為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

婚禮時才被揭穿,男人已經結過婚,妻子是個美麗的瘋子,當年男人貪圖美色,結婚後才發現妻子是個瘋子,他將她關在頂樓,請一位護士看守。Jane氣男人的欺騙說謊,離去。遇到一個傳教士,傳教士說是天意讓他救了她,想娶她一起到印度傳教,Jane決定誠實面對,選擇自己回到莊園,卻發現瘋子放火燒了莊園,男人為了救妻子也燒傷,眼睛也看不見,妻子還是喪生火窟。

面對失去莊園與受傷看不見的男人,Jane還是決定永不分離,與他成親,幾年後,生了小孩,男人的兩眼,有一眼也恢復了視力,讓他能看見Jane與子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