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胡思亂想對體驗型快樂的影響

胡思亂想或心不在焉(Mind-Wandering)會造成你不快樂一點,講者Matt Killingsworth用APP讓人回報快樂程度與在做的事,和心中有沒有在想別的事,他發現專心在眼前的人有65%回報愉快,在想或擔憂不快樂的事的人只有42% 回報愉快,胡思亂想中性事情的人,則約58% 回報目前愉快。

我認為,除了心不在焉造成的愉快差距沒有想像中的高,雖然這還是有意義的相關性。他的實驗似乎還有兩個缺點,第一是受測人員的招募,沒有適當的亂數分配和對照控制組,只是從大量資料中統計,似乎風險很高。第二是受測人員是在知道受監視的情況下回覆,很可能答覆會偏向實驗者的問題誘導,也就是受測人會猜設計者想要什麼答案,而故意去配合。自然會出現選我正在擔憂不快樂的事的人,會同時回報我現在不快樂。

他的結論,雖然很符合直覺的想法,你越專注在眼前的事,你會越快樂,但是,他真的有用可信的實驗證明了這個想法嗎?我覺得好像沒有。當然,如果你正要去享受一場精油按摩,我想還是不要胡思亂想ㄧ些不愉快樂的事,免得浪費錢,又沒有體驗到快樂。但是,如果你正在站夜哨衛兵,胡思亂想一下,應該不會有多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