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讀《搞定你小孩The Ten Basic Principles of Good Parenting》沒必要打小孩



這本書讀來很暢快,很容易就能接受作者Laurence Steinberg的看法,不會過多的論文說明,但是又能簡潔的說明何為當代普遍認同的好教養方式。其中,讓我感覺最深的是他談處罰的這一章,像暮釜晨鐘,令人警醒。


他說,你只有兩種方式來處罰,一是伸張權力,二是收回關愛。伸張權力是基於父母的權力優勢,例如:打屁股、大聲罵、給予暫停、拿走玩具、禁足、不准吃甜點、不准上網等等。收回關愛是指,用某種方式讓子女因為令父母失望或生氣而感到悲傷、內疚,例如:生氣後不跟他說話、告訴他你為他的行為感到難過。

隨著孩子年紀漸長,伸張權力將逐漸失效,因為孩子越來越獨立,很快力量就大於父母。唯一能夠終身用來導引子女走上正途,成為一個好人的方法是第二種收回關愛,甚至,一個失望的眼神,都能讓子女感受到處罰的力量,但是,這個方法要有效,基礎是子女深深愛著你,如果你們關係不夠好,你的冷漠,一點處罰的力量都沒有。人必需與子女建立親密關係的原因之一,是當你需要逞罰他時,比較容易成功。

也因此不論哪種處罰,都不能過於嚴厲,但要即時、夠難過和夠久,他認為,體罰應該盡量避免,因為,既然有其它有效的處罰方式(給予暫停),何必一定要用可能有副作用的方法呢?收回關愛時也不該言語羞辱、譏諷、貶損小孩,說他讓你丟臉,而是要針對孩子眼前的行為批評,你越刻薄,孩子越不相信你是為了他好

正確的處罰:明確指出錯誤的行為,描述造成的影響,建議其它做法取代這個不當的行為,說明將接受的處罰,告訴孩子你期望他下次應有的表現。

最後記錄他的十條原則:
注意父母自己的舉止
愛永不嫌多
參與孩子的生活
配合孩子的需要調整教養方式
制訂規則與約束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保持前後一致
避免嚴厲的懲戒
解釋規則與決定
尊重孩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