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看《安娜卡列妮娜》俄國美麗少婦在真愛與兒子間的掙扎

托爾斯泰的文學名著,因為在讀《社會性動物》時,看到對這本文學作品的推薦,而去找了DVD電影來看,算是因為對文學作品感覺缺乏的一個彌補心態。如《宗教的慰藉》書中所講的,文學是對道德與人性的創造性展現,如果閱讀聖經故事讓明理的人難以接受,只好由文學來扮演取代的角色。

缺點是文學不像聖經,聖經故事都有明顯的寓意,每講一個故事,都有宗教想要灌輸與強調的美德或惡行在其中。文學往往沒有如此明顯的用途或使用說明。不像基督徒如果抱怨自己不應該遭遇不幸,就可以翻約伯記給他重讀。什麼時候該讀《安娜卡列妮娜》呢?也許是對婚姻感覺疑惑的時候。

故事開始於安娜去向大嫂求情,請她原諒哥哥的外遇。大嫂妹妹為了英俊的軍官,才拒絕了安娜哥哥好友的求婚。安娜就遇上大嫂妹妹的軍官男友,軍官和安娜一見鍾情,冷落大嫂妹妹。安娜覺得對不起大嫂妹妹,躲回家,軍官卻展現無比的追求熱忱,安娜對婚姻失望,只深愛兒子,決定風流一下。安娜的丈夫為了名聲十分隱忍。安娜覺得地下情還是不夠,和丈夫攤牌,卻沒辦法放棄兒子,而遲遲沒有離婚

安娜懷了軍官的種,生了女兒後,軍官也展現出誠意辭職,兩人私奔義大利。安娜的丈夫自此怨恨加深無法原諒,斷絕安娜與孩子的連絡,也不和她離婚,讓安娜與軍官無法成婚。大嫂妹妹最後接受哥哥好友的求婚,並生下一子。安娜卻因社會異樣眼光,不再能有和諧的社交生活,只剩下軍官的愛,越想將軍官緊緊抓住,越是疑心病起,在沒有確認軍官的意願的狀況下,跳下月台想給軍官更好的人生。軍官傷心欲絕,女兒也因沒有正式名分被丈夫奪走,只好再度志願從軍到土耳其打仗,只求死得其所。傷心的安娜哥哥,最後還有大嫂的貼心安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