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要選宗教的或明理的世界觀

作者選擇用PI當少年的綽號,我想當然不是像故事所說的好笑的理由,避免被稱為PISY尿尿,才自己選的綽號,而是要促發讀者的聯想,因為π是一個神奇的數字,它屬於數學,會促發理性的聯想,但是它又是一個無理數,給人如上帝讓他的孩子為人類而死一樣沒道理的感覺,也會促發對宇宙奧秘的聯想。

劇中少年父親把當代明理者對宗教的看法說得頗清楚,當少年看著孟加拉虎查理帕克的眼睛時,少年感覺到老虎的意圖,其實只是少年自己情緒的反射,少年想跟老虎作朋友,所以就會覺得老虎的眼睛在說他也想交朋友。宗教人眼中的神旨、神蹟,在明理者眼中自然也是宗教人自己情緒的反射。

明理者的第一個危機,就和少年被父親用老虎撲殺山羊後的反應類似,原本什麼神都信的少年,突然覺得世界好沒意思,一切都好無聊,落入了虛無感的理性陷阱。還好,人類有些來自演化,根深蒂固的反射與衝動,當他遇到一見鍾情的女子後,生活又再次充滿了活力與希望。

中年的PI講了兩個少年PI的故事,ㄧ個花了電影大部分的篇幅,使用許多電腦動畫與三D效果,美麗奇幻、恐怖刺激又感性,查理帕克和少年似乎成為了我們,少年好像真的與孟加拉虎成了朋友,相互支持活過了船難。另外一個故事,只有少年在醫院,配著蒼白的背景,口述一個殘酷的人殺人、人吃人的船難故事,彷彿再自然也不過。小說作者選擇相信第一個壯麗的故事,中年的PI說他是選擇了相信有神。為什麼呢?

沒有神的人類歷史,就像是第二個故事,充滿了人殺人的殘酷歷史,階級間的剝奪,種族間的殘殺。明理者的第二個危機,是把殘酷當成無所謂,有可能被像希特勒的獨裁者利用。同樣的人類歷史,你可以用含有神旨的角度去解讀,說一切都是神的旨意,也可以用沒有神的角度去看,而發覺人世的慘酷往往是人自己造孽。

所以,什麼時候是看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好時候呢?也許是當你感覺人生虛無。或是當你感覺人欺人的世界真殘酷的時候。如果,你想成為ㄧ位快樂的明理者,除了應該選擇ㄧ個服務他人的人生目標,促進世界的非零和,也要避免將物競天擇的殘酷當作無所謂,而應該接受ㄧ個較為正義的處事原則,對運氣比你差的人給予較多的好處。這些,都不需要神的旨意,ㄧ如明理者的道德不需要神最後的獎賞與懲罰,只是因為這是較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