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獎勵優於懲罰

在不少育兒的書中,都能讀到獎勵優於懲罰的觀點,也有人建議父母要避免對小孩用威脅與貶抑的句子,當然,極端一點也有認為必須要零體罰、零限制自由的教育觀點。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情急之下,父母可能過度責罵或懲罰,畢竟父母也非聖人,在已有堅實親密關係的前提下,偶而犯錯,只要事後解釋,父母不需太過自責一時的違規使用懲罰。過度使用懲罰,自然會傷害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絕對不是我們追求育兒幸福的父母,會希望落入的狀況。

最近讀到心理學家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是如何開始研究人類的不理性(行為經濟學)的故事,剛好和獎勵優於懲罰的觀點有關,卡尼曼到美國空軍為教官演講,講到心理學家認為獎勵優於懲罰,卻遇到教官以自身經驗的反駁,很多教官都認為,大聲責罵表現很差的飛官,往往能讓他們下次進步,反而當他們稱讚飛官表現良好時,下次經常不再同樣優秀。

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知道在教育上獎勵優於懲罰,是經過許多科學實驗證明的原則,理當能用在飛官,於是引發他去思考,教官依據自身經驗,何以會有如此不理性的判斷呢?他認為是受到機率(亂數)的不確定性影響,由於飛行是很複雜的技術,飛官的表現除了和能力相關,很大程度也會受隨機性影響,例如天氣與瞬間的因緣,所以一次很糟的表現,下次很可能回復平常的水準,一次很棒的表現,下次也會回復平常的水準,剛好會讓教官誤以為是自己的責罵生效,而讚美讓人懈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