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讀《社會性動物The Social Animal》退休的生活-藝術創作、專題旅遊

這本書《社會性動物The Social Animal-The hidden sources of Love, Character, and Achievement》的寫法十分酷,作者David Brooks說,他是模仿盧梭寫《愛彌兒》的寫作方式,創造虛擬的人物,並將人類可以如何被教育的想法寫出來,他則是將現代心理學、行為財務學和腦神經科學的新研究結果融入其故事情節中,作為主人翁們生命發展的解釋。

不像純粹的小說,而像是科學化的寓言故事,十分好看,也能感動我的情緒。許久沒有在閱讀的過程中,激動到不能控制,也許是這些天正在吃感冒藥,讓理性的我減少,女主角在私立高中的董事會中希望能進入這所學校的慷慨陳詞,令人為之落淚。當然,這所學校真的改變了女主角的一生,讓她從貧民區的文化牽制中掙脫出來,她自己強烈的動機,選擇勇敢作戰(fight or fleet)的直覺決定,才是人能突破社會階級而流動的關鍵。

作者給兩位主角退休後的生活作了不同的設計,女主角出身低,一生奮鬥以出人頭地為目標,也真的成為大人物,往來都是頂尖人物,不過也落入高處的孤獨,其實沒有多少真心的朋友,她的退休生活,主要回歸藝術的創作,滿足自己過去為了成就而忽略的情緒需求。男主角則一生工作多為輔助寫稿的角色,他則選擇了用半年規劃一個深度旅遊,然後由旅行社安排食宿,當個知識豐富的導遊,帶團去體驗他自己也深為嚮往的中世紀文化遺址,實地感受那種與古人面對的感覺。

面對最後死亡前的恐懼,當機能逐漸衰退,當獨立不再可能,男主角感謝他這一生,欣然接受伴侶關愛的照顧,最後死在女主角的懷裏,理性的意識消失,還緊緊握著女主角的手,潛意識裏還是深深愛著女主角,真是一個美麗的結局。然而,他們的中年時也曾有過婚姻的危機,幸好他們堅持下來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