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讀《Overtreated》的醫療支付體系改善方案

作者最後推薦的醫療改善方案是模仿VHA退伍軍人醫療體系,有點像我們的榮民醫院體系,VHA原本是很糟的醫療體系,它的改革自1994年的Kazer開始,作者建議的改革特色是CARE,Coordination增進醫療合作,Accountability設定健康目標,讓醫療團隊為健康水準負責,Electronic Record隨時可得的電子病歷,避免錯誤忽略,Evidence依據可靠的實驗來確定療效,決定建議的療法。

實際上的改革措施,例如:因為醫療往往由供給決定需求,缺乏反制供給的壓力,當ICU病房越多,就會有越多病人進入ICU。當醫院購買了MRI,就會有越多不必要的拍照。當醫院雇用越多心臟專科醫生,就會有越多病人被動心臟手術。藥商用廣告Priming病人以為自己有失眠症狀,沒有完美的睡眠,去指定要求醫生開藥。VHA降低了專科醫生與一般醫生的比例,拆除多餘的病床和ICU,不買最新的器材,新療法或新藥都要等到有明確的亂數控制的實驗結果,才開始使用。

另外,VHA退伍軍人醫療體系的醫生都是薪水制,而不是做越多程序、開越多藥就會所得越高,整體的醫療團隊則採用健康指標,例如死亡率或預防保健措施的程度,做為給予獎金的目標,醫療結果越好,一個病人長期的醫療總成本越低,例如多指導糖尿病患者如何改變飲食和運動,追蹤人去打疫苗,則健康目標達成率就越高。傳統的醫院如果將預防醫療做得越好,則看診、入院的病人就會大幅減少,併發症減少,在舊制下,病人越少,手術越少,傳統的醫院收入就會越低,等於把事情做得越好的人,收入越低,的確是與直覺相衝突的結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