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讀《從核心擴張》

因為這次美國選舉的候選人羅姆尼,而去找羅姆尼是如何致富,才在他所屬的公司BAIN管理顧問公司,找出這本《從核心擴張》。

作者與其顧問公司的論點,是多數公司失敗於沒有章法的多元擴張,沒有掌握自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有趣的事情是,BAIN也經營ㄧ些公司,他們會將多元企業認為不屬於其核心的子公司買下來,然後改造,再出售給其他公司,賺取數十倍的報酬。

這實在有點利益衝突,不過也可以解釋成,他們幫助所顧問的公司賣掉賠錢貨,但是這個賠錢貨,在他們自己的管理輔導下,適當重新定義核心,就可以發現另外ㄧ家公司,很適合將它納入旗下,於是用接近破產價買進的公司,業績改善後,又能高價賣給市場最需要此業務市占率的人。

其中羅姆尼管過ㄧ間隱形眼鏡公司,改變該公司原本要擴廠挑戰市場龍頭博士倫一般隱形眼鏡的策略,改走特殊利基市場,開發出變色隱形眼鏡這條路,並在日本開發出市場,讓公司轉虧為盈。

書中有個作者說很重要的圖表,是他們顧問時很倚賴的證據,是932間公司的統計數字。其中股東權益報酬率最高的ㄧ組,十年的ROE可以到25.8%,同時盈餘成長率和營收成長率都高於5%(5%~15%)。若營收成長率不能超過5%的組,則ROE掉到9.5%。若盈餘成長率不能超過5%的組,只又有營收成長超過5%,則ROE掉到最糟的2.3%。兩者都低成長(低於5%),則還有6.9%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基本上,就是指出,多元化若只是提高營收,沒有提高盈餘,則股東權益報酬率不會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